聰明家庭理財,成功投資未來

作者: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合行銷傳播製作)

理財是家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尤其是隨著孩子漸漸成長,如何妥善做好家庭財務規劃與分配、有效運用收入、投資未來,考驗現代父母的智慧。

聰明家庭理財,成功投資未來

人生就像不斷向前奔馳的列車,從攜手進入禮堂開始,歷經職場升遷、迎接孩子誕生,夢想實現的同時也伴隨著對家庭的責任,如何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為家庭做好聰明理財、成功投資未來?

選對聰明理財工具 彈性靈活運用資產

對許多現代父母來說,為家庭與事業兩頭奔忙,是生活中最常見的風景。想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有效率地做好家庭理財,建議可以透過不同的基金,將家庭資產概分為短期生活費、中期年度繳納金,以及長期生涯規劃費用,分開管理。

例如:月薪或加班費可作為定期定額佈局的資金,當手邊有一筆年終獎金或績效紅利的大筆金額進帳,可以選擇操作單筆基金。當遇到像繳稅季節或是小孩開學等需要大筆支出時,就能輕鬆依基金表現,從中調節贖回獲利部位解決資金調度問題,同時也不會影響整體基金帳戶,讓資產運用彈性有效率。

隨著家庭收支增加,除了積極籌措孩子成長階段所需要的養育與教育開銷外,根據最新的富蘭克林《投資人理財行為及投資意向》大調查 (註) 發現,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因應高齡趨勢、開始關注退休規劃。想實現未來理財目標與夢想,不僅要靠著長期投資,還要建構一個隨時可彈性調整的資產組合,一方面為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做準備,另一方面也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打算。

實現未來夢想 ABC新法用小錢賺大錢

投資理財是為自己也為家人,富蘭克林投顧建議,可採用「S.E.L.F」策略,為家庭未來做最好的準備。首先是「儲蓄(Saving)」,投資理財把握時間紅利,抓住財富累積的機會,即使每月只有3,000、5,000元投資共同基金,也要讓定期定額儲蓄的計畫長久執行,讓資金利上滾利。

其次當然是「重視收益(Earnings)」,退休金的運用要可長可久,因此愈接近或處於退休階段,愈要重視收益能力,所選擇的理財工具應當訴求表現穩健,同時擁有強勢的配息機制。

擁有穩定收益來源的同時,更要重視「長期投資(Long term)」,不妨進一步讓收益動起來再投資,整筆退休金成為創造另一筆收益來源的活水,納入母子基金法,由母基金(債券型基金)的孳息作為子基金(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本金,讓獲利壯大母基金的規模,跟著長壽趨勢一起長期循環投資。

最重要的是「善選基金(Fund)」,挑選長期績效佳的基金,不妨從「長期績效穩定、相對風險低」兩項原則入手,以加強荷包成長的穩健度,例如可以觀察每年定期舉辦的四大基金獎名單,得獎基金都是從眾多競爭基金中脫穎而出,無論在基金績效表現、投資穩定與風險控管方面的穩健實力都能被看見,或是更進一步觀察個別基金的中長期績效,作為長期佈局、穩健資產表現的選擇。

綜觀金融市場的變動,富蘭克林投顧表示,在低利及升息趨勢下,提前掌握高息題材,有助於能有更多籌碼抵禦升息,進而增加獲利。對於積極籌措子女教育金與打拼退休金的投資人來說,能為自己穩健賺錢的理財工具永遠不嫌多,現階段擁有高息且經理團隊能靈活配置策略的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型或全球債券型基金都適合納入作為拓展財富版圖的選擇。

(註)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調查,北中南實體暨電子問卷合計779位有效受訪樣本,調查日2018/05/14~05/15。數值為四捨五入取自小數後第一位結果。

了解更多理財資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