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規劃,陪伴孩子成長 實現夢想黃金人生

作者: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合行銷傳播製作)

現代父母忙碌於工作與家庭生活,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偶爾也會擔心退休後的生活,想未雨綢繆,為往後的黃金人生預做準備,趁早做好退休理財規劃,讓時間與複利幫你輕鬆實現每階段的夢想。

聰明家庭理財

總是關注著孩子的學習與成長,你是否曾經想像過自己的老年生活?在邁入高齡社會的今天,隨著醫藥進步,平均餘命也不斷逐年增加,未來想追求高品質的退休生活,勢必要以健全的退休規劃,才能因應醫療照護與生活的支出。

陪伴孩子成長,更不忘趁早規畫黃金人生

隨著時代變遷與少子化趨勢,現代父母關注教育、用心陪伴孩子成長,如何在實現家庭與孩子的夢想之餘,同時為自己年老後的生活做好準備?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每個人預想的退休藍圖雖然不同,但共通點是必須提早規劃、選對工具、有計劃的累積,才能發揮時間的優勢。假設選擇在65歲退休,以國民平均餘命80歲計算,須備足至少15年以上的生活費用,可能需要準備約800萬元到2,000萬元不等的退休金做後盾。

此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透過《投資人理財行為及投資意向》大調查 (註) 發現,現代人願意為了達成夢想中的退休生活而擬定財務規劃者占72%,也有41.3%的人開始定期儲蓄,有31.1%主動和理財顧問聯繫、尋求協助。

而根據富蘭克林投顧二十多年來長期協助投資人做好理財規劃的經驗,正確的理財觀念是成功的基礎。首先,父母必須認知到「儲蓄不等同投資」,有些人認為每個月有存錢就好,卻沒有考慮到現今低利率的環境,物價上漲速度遠高於存款利息。

第二,「儲蓄或保險不代表退休金準備」,因為保險是人身保障優先、分散風險,如要規劃退休基金,建議應專款專籌專用。第三就是善用時間優勢,即使養兒育女負擔沉重,也不忘撥出預算及早投資,預約「晚」美人生。

由於退休理財是長期計畫,要因應不同階段彈性調整投資工具,也需考量投資工具的報酬及穩定性,建議可選擇專業經理團隊操作、長期績效穩定、報酬與風險適中的基金,穩健邁向黃金人生。

善用時間與複利,搭配有攻有守的理財選擇

想預先準備退休金,現在就開始!假設退休金目標是1,000萬元,投資年平均報酬率約一成的基金,設定時間若是20年內要達到目標,每個月定期定額的資金約需要1萬3,000元,如果退休前10年才開始準備,每個月所需的資金就得爆增到4萬8,413元,可見時間與複利的威力。

肩上承擔著養兒育女的重任,對現代父母來說,籌措退休金的過程,最害怕突如其來的風險。因此,利用股債基金的組合,有攻有守、降低波動度,例如表現相對穩定的美國股票型基金,搭配擁有高息題材的新興債或美國高收益型基金,都是資產配置的好組合。此外,隨著退休年齡接近,也不要忽略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的重要性。

綜觀今年的金融市場,全球景氣溫和復甦、經濟表現屢傳佳音,富蘭克林投顧認為在低利及升息趨勢下,提前掌握高息題材,有助於抵禦升息、增加獲利機會。對於積極打拼退休金的投資人來說,現階段擁有高息且經理團隊能靈活配置策略的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型或全球債券型基金,都適合納入成為拓展財富版圖的最佳工具。

趁早規畫、再搭配適當的財務規劃,實現家庭夢想之餘,也能輕鬆迎接黃金人生,以穩健的步伐迎向多采多姿的人生下半場,幸福無憂。

(註)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調查,北中南實體暨電子問卷合計779位有效受訪樣本,調查日2018/05/14~05/15。數值為四捨五入取自小數後第一位結果。

了解更多理財資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