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現能力之島

認識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學者陶德.羅斯(L.Todd Rose)

中輟生到哈佛博士的翻轉人生

文/陳雅慧
三歲被診斷為過動兒;十八歲被高中退學,十九歲當了爸爸……最後他卻拿到學術殿堂頂端哈佛大學教職。他和數百萬聰明的年輕孩子和受挫家長和老師們共同面臨的掙扎是:被困在不重視個人獨特差異,一體適用的陳舊學校體系。


今年四十歲,有著靦腆笑容的陶德.羅斯(L.Todd Rose),是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老師和研究員,創辦非營利組織「個人機會中心」(Center for Individual Opportunity)決心掀起一場學習革命,落時尊重個別差異、打破平均的迷思。「我一輩子大概就是為了做這件事準備,」陶德羅斯說。


因為,他自己曾經是一個被體制教育「淘汰」的不良品。


三歲時,將妹妹從二樓窗戶推下,只為了看她是不是像天使會飛;十三歲被診斷為過動兒;十八歲被高中退學,到百貨公司負責貨品上架,一小時賺四.二五美元;十九歲當了爸爸……


他和數百萬聰明的年輕孩子和受挫家長和老師們共同面臨的掙扎是:被困在不重視個人獨特差異,一體適用的陳舊學校體系。


陶德羅斯最後成功的從被高中退學的中輟生逆轉命運,拿到學術殿堂頂端哈佛大學教職。這段傳奇故事已經被好萊塢買下版權,準備拍成電影。


一本黑色線圈筆記本,專門寫下自己的蠢事

這逆轉並不是一夕之間,而是一連串事件累積的歷程。其中包括輟學階段,開始學著認識自己。羅斯買了一本黑色線圈筆記本,專門寫下自己的蠢事,這本「喔!不」筆記本,幫他重新思考事情經過,判斷如何補救。讓他認識自己是一個不懶惰,但很容易感到無聊的人。


他的爸爸也同樣理解他的性格,建議他思考創業或回去念大學,「不然,你永遠只能做百貨公司上架這樣無聊的工作。」


認識自己,並且掌握自己在不同環境脈絡下,各種不同反應的變數。羅斯開始一步一步往更好的自己邁進。這中間繼續面對更多更大的挫折,但是他已經學會好好失敗,累積經驗學習。

決定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是因為羅斯從自己的故事和研究中看到,每一個人都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學習,沒有一個人人可遵守的單一標準化學習方法。


個人差異正是獨一無二的優勢,教育不該是打壓這個優勢,而是應該孕育這樣的多元。


這並不是一條容易轉換的路。羅斯現在已經是兩個兒子的爸爸,一個兒子已經念大學、一個在高中就讀。「雖然我專門研究個人差異,但是身為父親,我還是非常驚訝兩個兒子可以如此的截然不同。」


陶德羅斯在教育體系中艱苦的旅程,是推動他走上領導改革的推力。他的「個人機會中心」和科學家和新科技合作,希望打造新型態的教育體系,實際參與辦學,以個人差異為基礎,欣賞差異、幫助孩子發揮潛力。


陶德的故事和他對於教育趨勢的洞察,讓人感動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