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

專業小兒科醫師提醒:灰塵、空污和蟲卵,衣物上的髒污更致敏!

每年春天氣候變化大,忽晴忽雨,加上東北季風壟罩下,台灣的天空受到空污影響甚鉅,導致過敏的情形嚴重,阿包醫生提醒,空氣中的PM2.5、灰塵都會附著在衣物上,是不可忽略的致敏因子。

正值季節變換,天氣忽冷忽熱,加上空氣污染紫爆新聞頻頻,不僅過敏症狀、氣喘情形加劇,連病菌也蠢蠢欲動,威脅孩子健康。專業小兒科醫師巫漢盟 (阿包醫生)表示,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化影響孩子呼吸道健康,過敏和氣喘的比例居高不下,他也提醒家長,「我們身處的居家環境和衣物都要徹底清潔,才能降低致敏因子,尤其是家有體質敏感的孩子,不只要把衣服洗乾淨,常常接觸到的床單、枕頭套和玩偶,清洗的頻率都要盡量提高到一、兩週就清潔洗滌一次。」

追求「乾」與「淨」,給孩子與家人貼身呵護

雖然衣物清潔很重要,但想頻繁清洗可沒那麼容易。許多家庭都有相同的煩惱,例如家裡陽台空間不夠大、室內曬衣總是有霉味,「衣服曬不乾,就容易產生黴菌,室內潮濕也容易讓過敏情形更加嚴重。其實就算是曬在陽光下,也不見得會乾淨,現在的空污問題嚴重,反而會讓衣服越曬越髒。」阿包醫生指出,因為室外無所不在的 PM2.5可能持續附著累積在衣服上。

此外,此時正值春夏之交,也是許多蟲類例如荔枝椿象產卵的季節,因此衣服或被單若晾在陽台或戶外,蟲卵可能附著其上,包括衣服、鞋子或紗窗上都會沾染,必須特別小心。

而家中同時有學齡兒與新生幼兒的阿包醫生,也最能感同身受家長的洗衣困擾,他說:「因為要每天換洗的衣物、每週要清潔的床被單實在太多,我們家的作法是選擇溫和除濕式的乾衣機,配合60°C低溫烘乾加上殺菌行程,來降低過敏原附著在衣物上的問題,讓衣服真正達到乾與淨。」

打破傳統洗衣乾衣思維,分開洗才健康

溫和除濕式的 LG 免曬衣乾衣機和傳統乾衣機大不同,因為採取 60°C 低溫烘乾,所以降低衣物變形的問題,殺菌行程還能減少衣物上的過敏原和細菌,雙迴轉變頻壓縮機有效節能又省時。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阿包醫生也不藏私分享在挑選乾衣機時會留意的細節,「因為家裡平時也會需要烘乾多件衣物和被單,所以乾衣機的容量也是我考量的重點。還有,乾衣機的濾網可以有效過濾毛髮和微塵,以及清潔上是否方便也很重要。」

加上 LG 免曬衣乾衣機獨特的集水盒設計,不用另外特殊安裝,最適合家中空間有限的現代家庭;新增的防潑水、羽絨外套保養行程,能讓外套蓬鬆好穿;貼心門檔和濾網蓋設計,好用再升級,不怕洗好的衣物又曬髒。

圖ㄧ:集水盒 圖二:雙重極細密濾網,有效濾除棉絮毛髮

而當前全球疫病流行未停歇,為了降低細菌病毒對家人健康的威脅,阿包醫生也特別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許多衣物可以分開洗,避免細菌病毒交叉污染,包括大人外出的衣物襪子、孩子平時在學校穿回家的外衣,都盡量和幼兒的貼身衣物分開清潔。

LG TWINWash雙能洗洗衣機能讓衣物分開洗,加上有 60度蒸氣洗衣的功能,能搭配熱水讓衣物從裡到外真正乾淨,機器本身也能自動清潔,抗菌去污、健康護衣。衣物洗乾淨,給全家人最健康的呵護,讓孩子能遠離致敏因子和細菌病毒,快樂幸福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