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

炎炎夏日細菌病毒多!跟著小兒科醫師這樣做,遠離病菌不帶回家

溼熱的夏天,常見的病毒、細菌與黴菌無所不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讓孩子多數時刻宅在家,該如何預防居家過敏疾病找上門?不妨跟著專業小兒科醫師學,做好衣物清潔開始。

往年每每春夏之際,就是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傳染力強的疾病輪流好發的時節,但近兩年的情況很不一樣,專業小兒科醫師陳映庄分享臨床上的觀察,他說:「其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孩子們都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習慣,讓往年好發的兒童疾病大幅降低,這是好現象。」

濕熱夏天,經常宅在家的清潔對策

但台灣夏季的氣候潮濕又悶熱,「尤其是這幾個月,孩子們因為停課在家的時間較長,加上天氣溼熱、又大多數時間待在室內,反而容易誘發過敏,家長應特別小心。」陳映庄醫師提醒,由於天氣炎熱潮濕,是塵蟎和黴菌最容易大量繁殖的環境,它們是台灣兒童常見的過敏原,可以直接刺激身體導致眼、鼻或皮膚過敏,甚至直接引發氣喘,孩子日常肌膚會接觸到的衣服,連貼身親膚的寢具、沙發布套、玩偶枕頭、地毯等,也都容易滋生各種微生物與髒污,成為病菌及塵蟎等居家過敏原的溫床,影響健康。

此外,由於這段時間也是容易流汗的季節,汗水停留在皮膚上太久,可能使皮膚屏蔽功能下降,容易阻塞毛孔、造成痱子等搔癢紅疹症狀,也導致在同時接觸病原後,出現感染紅癢症狀,身上衣物若沾染汗水須勤做替換,夏季換洗衣物量大,此時乾衣機就成為爸媽的神助手,清洗完畢烘衣後即可立即著用。

因為家有體質敏感的孩子,所以陳映庄醫師平時家中大多使用防蟎寢具,而窗簾、枕頭與沙發套等也會加強清潔,他說:「基本上只要溫度有60度,細菌與塵蟎等過敏原就會消失,這樣衣物和布製品才算清潔乾淨。」然而,要清潔整組寢具可是個大工程,不僅清洗上耗時費力,洗好後也可能因曬衣空間不足、氣候不穩定、空汙等影響,讓洗好的寢具又曬髒。因此,陳映庄醫師也建議家長除了勤換洗之外,還可以透過擁有16公斤大容量及60度殺菌行程的LG 免曬衣乾衣機 來有效殺死細菌與塵蟎,尤其是60度的溫和烘乾,連較為精緻的寢具也可以視洗標建議來使用。

左圖:LG免曬衣乾衣機擁有16公斤大容量 右圖:雙重極細密濾網

而經英國過敏協會(BAF)與國際認證機構intertek證實,LG 免曬衣乾衣機 能有效消除99.9%細菌及塵蟎,像是容易造成嬰幼兒皮膚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因夏天溫暖潮濕而滋生的塵蟎等居家過敏原;此外,透過低溫烘乾模式,能減少衣料變形,衣物烘完後蓬鬆又柔軟更親膚。最重要的是LG免曬衣乾衣機有獨家雙重極細密濾網,細緻程度能有效濾除衣物棉絮和毛髮,達到二次清潔作用,更加提高乾衣效能,是陪伴全家人對抗細菌與過敏原的最佳幫手。 其無須安裝瓦斯管及排風管,安全性高甚至可安裝於室內,只需要110V的插座,隨插即用安心又方便。

千萬別大「疫」,回到家立刻清潔

由於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加劇,身在醫療第一線的陳映庄醫師也大方分享自己的作法,「其實很早之前我家就有 LG styler蒸氣電子衣櫥,尤其是我穿過的外套、白袍不一定會天天洗,因此一回到家我會就馬上掛到styler中。」LG styler蒸氣電子衣櫥不僅透過TrueSteam™60°C蒸氣殺菌,更擁有高達99.9%殺菌力,經英國過敏協會(BAF)認證,可99.9%去除居家塵蟎與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效去除衣物上的細菌、塵蟎及過敏原和灰塵、異味。

「近來由於疫情嚴峻,所以我外出回到家就會趕快換下衣物、立刻清潔,讓全家人遠離病毒。」陳映庄醫師笑說。疫情期間除了衣物須特別注意外,貼身的包包、安全帽、甚至寶寶的背巾及玩偶等,也都可以透過LG styler蒸氣電子衣櫥的TrueSteam™蒸氣護理技術搭配擺動衣架或層架,達到輕乾洗效用,不僅強效殺菌還能整燙衣物,讓衣物恢復蓬鬆效果,方便又經濟。

此外,多雨潮濕的時候,出門或是洗澡前可以利用短短的20分鐘先清新衣物,或是睡覺前將寢具枕頭再次殺菌,讓全家人隨時隨地都能穿得清淨、睡得安心。

當疫情成為生活新常態,陳映庄醫師也提醒家長特別注意,除了外出返家一定要確實做好衣物的清潔動作外,由於平時孩子宅在家的時間變長,保持家中寢具、織品、玩偶及貼身衣物的乾爽潔淨也很重要。選對健康智慧家電,讓衣物清潔事半功倍,不讓細菌病毒與過敏原威脅孩子與家人健康,保持居家環境乾淨更有效率。

小兒科醫師

陳映庄 | 三寶爸

  • ⊛ 禾馨醫療兒科 主治醫師
  •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 ⊛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 ⊛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 ⊛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 ⊛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

  • ⊛ 一般兒科 / 預防保健 / 過敏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