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讓行動學習更精彩!台灣三星支持科技跨域,打造未來的教與學

如何讓孩子成為知識的主人?用數位學習啟動滑世代自學力!

數位創新時代來臨,滑世代孩子學習的樣貌與過去大不同,新技術與載具的普及打破了時空的藩籬,幫助孩子自主學習、探究知識、解決問題,蓄積擁抱未來的能力。

數位學習浪潮來襲,科技融入教學已成為主流,在教與學的轉換期,我們應培養孩子什麼樣的能力呢?「從紙本到數位,閱讀能力無疑是學習的基礎,能幫助孩子在大量的資訊中歸納知識、統整分析。」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點出閱讀素養在數位學習中扮演的關鍵。

然而根據PIRLS(Progress in Reading Literacy Study)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卻發現,台灣學生紙本閱讀素養和數位閱讀程度差距是評比國家中最大,且大多學生拿科技產品玩遊戲、看影片的,較少用於學習,當「手機、平板」無法與「學習」連結在一起,孩子便難以從數位沉迷轉變到數位學習。

當前政府透過前瞻計畫協助中小學打造智慧校園,導入科技載具與設備,以幫助新興科技快速融入教學。「當硬體陸續到位,老師們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如何應用科技為孩子創造學習新體驗。」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如是說。當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如何培養數位閱讀素養,進一步透過探究式學習讓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 數位時代下,點燃學習動機靠閱讀

「閱讀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最重要的是不要扼殺孩子的閱讀興趣!」林怡辰認為,老師們可以營造鼓勵閱讀的空間、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多一些支持,「我們可以讓孩子有選書的自由,老師則是提供有品味的專業建議,給孩子最適合的引導。」

「閱讀為孩子打開視野,想在數位時代點燃孩子的學習動機,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科技讓他們愛上閱讀。」長期推動閱讀教育的林怡辰老師相當有感。尤其是全台各地有許多「不山不市」的學校,閱讀的資源也相對匱乏,如果能善用科技載具引導孩子運用網路進行數位閱讀,將能大幅提升孩子自主學習的動機與成效。

★ 科技為孩子創造不一樣的學習新體驗

正因為看見數位工具在弭平學習落差上的好處,林怡辰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點開「臺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系統」,幾個步驟就能立刻線上申請借書證,點閱館藏的電子書,從繪本、橋梁書到少年小說,都是她推薦給班上孩子共讀討論時最好的免費素材。

除了免費的閱讀資源推薦外,林怡辰老師也一步步示範如何用平板結合學習吧 註1 與線上學習資源進行主題式教學。例如透過齊柏林導演,帶孩子一起看見台灣,從影像中觸動感動;還有透過國語日報展開微型的主題閱讀,讓孩子認識真正的好文章;或是透過孩子的眼睛,重新認識不同的職業等。透過這些主題式的學習,結合時事與生活,幫助孩子們思考、閱讀、理解,更進一步培養表達與寫作能力。

笑說自己曾經是最容易讓電腦當機的人,林怡辰卻樂此不疲地投入行動學習,「老師們不必為了科技而科技,最重要的是要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與達成成效。」她也是歷經不少摸索,且在伙伴的無私協助下,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行動教學模式。

而面對孩子是否能正確使用數位工具的疑慮,林怡辰認為:「船隻停泊在港口最安全,但這不是我們造船的目的。」她也發現當孩子習慣運用網路學習,平板對他們來說其實就跟辭典一樣。「而透過行動學習,可以幫助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建立自信,也可以幫助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孩子自學,是翻轉當前教育的最佳模式。」

★ 數位引導孩子探索,培養科技自學力

曾擔任國教輔導團社會學習領域專任輔導員的張崴耑老師,也不吝分享他在教學第一線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經驗。「許多孩子一開始接觸到平板會很興奮、很開心,但這個時候的學習效果一定不好。」他笑著分享一路走來的觀察。

早期,他也會多方嘗試運用新的工具來設計教學內容,曾經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圖片而走遍全台拍攝各地的風土民情,甚至自製教學地圖,為老師打造免費的教學圖庫。

張崴耑也大方分享如何運用Google地圖、LINE、Nearpod等數位工具,帶孩子走出教室看世界。除了透過行動學習踏查人文、海岸行腳,他也運用科技輔助教學,比方當課程進行到介紹國家公園,到底要如何讓孩子在短時間充分認識全台九個國家公園?他先在學習群組中丟上九支國家公園的介紹影片,讓學生分組研究,然後再和其他組同學交換資訊、整合成完整的報告,孩子在互相溝通統整的過程,很快就能掌握國家公園的特色。

「投入行動學習最重要的是不要怕困難,也可多多參考其他老師的經驗,有時候用簡單的方法也能有很好的學習成效。」張崴耑老師笑說。過去的教學主要是老師把教材專精後才教給學生,可是行動學習恰好相反,老師不見得比孩子厲害,最重要的是陪孩子探索的過程,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體。

他說:「老師沒辦法教會孩子自己沒有的能力,所以老師們要保持開放的心、時時刻刻學習,讓孩子也能在科技的幫助下,成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台灣三星電子從2014年開始,就在全台建置了19間智慧教室,以行動降低城鄉校園的數位落差;2017年,更透過星美好在地公益計畫,邀請在科技創新教學上有豐富經驗的種子教師們,共同舉辦教師專業工作坊,分享以科技輔助教學的經驗,幫助老師們充實知能,為孩子打造不一樣的學習。未來,星美好計畫也將持續陪伴熱情的教育工作者,以數位體驗為孩子培養探索世界的能力,幫助未來世代成為擁有數位力與自學力的終身學習者。

註1:「LearnMode 學習吧」是國內整合國高中小學習內容與工具的開放式教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