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教養術分享
張珮珊3招走天下,讓孩子從容學習不費力
資深媒體人 張珮珊

多采多姿的世界,等著孩子去發現,尤其是國高中階段,正是展開生涯探索的重要時期,如何培養孩子不只膽大心細,更要能有足夠專注力,才能擁抱每個階段的挑戰?

「學齡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與引導,」家有青春期的孩子、媒體人張珮珊分享自身經驗,一方面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專注力,鼓勵他們勇敢探索自我,同時也要拉近親子關係,彼此無話不談。

夫妻倆長期活躍於螢光幕前,張珮珊始終積極在事業與陪伴孩子間找到最佳平衡,尤其是就讀高二的女兒Sammi、和高一的兒子Ethan,正值青春期,環境、同儕關係及生理變化都影響到親子關係,更不用說為了讓學習有效率,更需要靠專注力來給力。

正因為用心陪伴孩子多元探索,所以張珮珊也不吝分享自己的聰明教養招式。

第1招:關注孩子的身心

張珮珊分享,「這個階段的孩子最關注的焦點是朋友,對兩性關係懷抱好奇,」為此,她常常和孩子一起看電影追夯劇,透過討論扣人心弦的劇情間,不著痕跡地為孩子置入正確的感情觀。

尤其是社群時代,孩子的人際關係以及名人子女可能遇見的網路霸凌不可輕忽。張珮珊笑著分享,有一次女兒曾在網路上遇到匿名批評,被網友用一些難聽的字眼貶低外貌,但女兒立刻自信且堅定地回覆對方,絲毫不受影響。

「我常常會和他們分享,舌頭明明是人體最小的器官,卻可以對他人帶來莫大的傷害,所以我們更應該存善念、說好話。」張珮珊也常常用自己成長的例子,或是過去在電視台工作的經驗和子女分享,讓他們看見不同生涯職場。

由於高中階段正是探索未來生涯的起點,她也積極陪伴孩子認識自己的優勢和缺點。「兒子的個性比較主動,未來想要當機長,女兒則是看見我們在電視圈的努力,未來也想進入傳播領域。」不同氣質與性格的孩子,張珮珊也給予不同的陪伴與引導,幫助他們專注學習。

第2招:從飲食到生活打下好基礎

為了開闊孩子的視野,張珮珊也經常邀請從事機長工作的朋友一起聚餐,讓孩子了解飛行工作的甘苦;有時也會藉由工作之便,帶他們參觀電視台錄影,了解幕後工作。

「規律和效率,是成功的兩大關鍵,而有了專注力,就能成就這兩大關鍵。」張珮珊分享,他們不在孩子房間內擺書桌,而是在公共空間大家一起閱讀學習,爸媽工作、寫稿,孩子寫功課。「我相信專注學習30分鐘,絕對抵得過坐在書桌前神遊三小時。」

為了讓孩子有健康好體魄迎接學習與未來,在飲食方面,「我們家小孩從小就要認顏色,因為顏色太鮮豔的食物有色素,不能吃!看包裝成分,太多字念不出來的大多是化學成分,不吃!」張珮珊也常常帶著孩子下廚,採摘自家院子裡種的蔬菜和水果當晚餐。

因為知道身體健康是最大的本錢,他們也盡量在傍晚五點多就吃完晚飯,十點以前讓孩子上床睡覺。到了假日,則是全家總動員參加鐵人三項,爸爸游泳、兒子跑步、女兒騎車,媽媽則是司機兼攝影組,全家一起動起來。

張珮珊有感而發地說:「青少年時期是孩子即將獨立,也是爸媽要學習放手的階段。」她知道握在手中的種子不會發芽,放手才能讓孩子自己探索世界。

第3招:陪伴孩子學習更專注有效率

面對多元未來,如何陪伴孩子更細心、更專注學習,從容面對挑戰? 除了透過正常規律的作息,還可以適時提供孩子所需的特定營養。白蘭氏學進鷄精重視孩子的健康與成長,是專為孩子量身打造的營養補充品。

針對一份家有國中生的父母所作的孩子專注力調查顯示,有94%的父母認為孩子喝了白蘭氏學進鷄精之後,能感受到孩子讀書的專注力提升,讓孩子學習不恍神,更專心、更細心。

陪伴孩子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白蘭氏學進鷄精有500道製程與控管嚴格把關,讓孩子能喝得安心,且零脂肪、零膽固醇和好入口的風味,適合天天飲用,獲得無數爸媽肯定,也陪伴孩子學習更專注有效率。

讓學習更有效率,馬上幫孩子提升專注力>>


實體通路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