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教養術分享
國高中考試多!澤爸:學習關鍵在「專注力」,靠這3招幫助孩子!
親職專家 澤爸

「升上國中後,孩子的在校時間、學習節奏,其實遠比小學時更緊湊!」家有七年級生的親職教養專家魏瑋志(澤爸)很有感,「尤其是我常常遇到許多國中生的家長會提醒我,七年級以後的學習科目變多,隨堂測驗與小考也不斷,孩子光是完成每天的作業,做好預習、複習,就要花上好多時間。」

開學後挑戰加劇,專注力成為大考驗

開學後隨著白天上課時間增加、下課後作業負擔變重,澤爸發現想讓孩子在課後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作業與學習,考驗的是孩子的專注力。而為了幫助成長中的孩子專注學習,他認為飲食、睡眠與運動缺一不可。「這個階段除了要給孩子均衡的營養、儲備好體力外,睡得好能讓頭腦自然清晰,充足的運動不但對身心有益,更能幫助孩子靜下心。」

尤其是新課綱上路後,相較於過去的傳統學習模式,現在的課程與學習更強調自發、互動與共好,孩子需要時時保持高度專注力,才能在有限的學習時間完成探索、觸類旁通,進而認識自我,勇敢迎向課業與生活的挑戰。

多管齊下,3招讓孩子學習更專注

觀察當下學習趨勢,為了陪伴孩子迎戰緊接下來的挑戰,澤爸也分享他如何從孩子小學階段就開始,一點一滴持續培養他們的專注力。

第1招:教會孩子時間管理的能力。

其實早在孩子進入國小中高年級開始,澤爸就嘗試以溝通、引導的方式,循循善誘、鼓勵孩子自主管理課後的時間,在不影響晚餐與睡眠的前提下,讓孩子更有彈性地自主完成學校功課與看書休閒活動。

第2招:培養孩子靜下心的定力。

他從小就鼓勵孩子透過閱讀、畫畫或是玩樂高的過程中,慢慢訓練願意靜下心來做好一件事的耐心,這些練習有助於孩子的未來學習。

第3招:吃對了,全面提升專注力、好體力。

為了給孩子滿滿的活力,當每天清晨醒來迎接一天的學習,或是放學後作業與小考較多時,澤爸都會鼓勵孩子喝一瓶白蘭氏學進鷄精,幫助學習更專注、儲備體力,從容面對考試不分心。

不管是時間管理的能力或是專注力培養,都非一蹴可幾,澤爸也鼓勵家長,必須長時間、有耐心地與孩子充分溝通,才能內化培養好習慣,讓孩子未來的學習事半功倍、一生受用無窮。營養保健的道理也一樣,鼓勵孩子飲用白蘭氏學進鷄精,才能幫助孩子的專注力持續不間斷。

「有好幾次我看到孩子喝了白蘭氏學進鷄精後,晚上完成作業或複習的時間縮短了,那表示這段時間他有維持高度的專注力,才能做得又快又好。」澤爸忍不住分享他的觀察,而且加入了枸杞、決明子、淮山等中藥材的鷄精讓孩子更好入口、容易接受。

養成時間管理好習慣,以好體力及高度專注力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澤爸深信即使學習的路上還有重重考驗,需要投注更多耐心,孩子也能自信、從容、專注迎向未來挑戰。

想提升孩子考試專注力 點我立即前往>>


實體通路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