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永續承諾
滙豐永續承諾
/序言/
滙豐的改變與承諾
愛地球,重教育,體貼員工
深耕在地 播種希望
企業社會責任的永續推手
/未來培力/
500小小銀行家齊聚,理財教育同步學!
滙豐台灣攜手博幼用教育為下一代翻身
不讓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
/環境教育/
環境與教育,HSBC世界課題
親子攜手夜訪,調查蛙類生態
海豚回來了!潮境公園濱海復育
搶救小水鴨-HSBC志工日,親子共學
讓對的人作正確的事
為弱勢家庭孩子扎根生態教育
滙豐植樹活動,攜家帶眷愛地球
親子攜手夜訪,調查蛙類生態

關渡自然公園,HSBC做志工


4夜幕低垂的周六夜,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的樹林與濕地間不時閃現忽明忽滅的燈光,似乎「不平靜」。
這時,暗林間有一處閃光,一位小男孩興奮喊道:「有青蛙!在樹下!」

親子攜手夜訪,調查蛙類生態

「這是這兒最常見的黑眶蟾蜍!而且是成蛙。」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志工資源部主任張素慧以頭燈照射半個手掌大的黑眶蟾蜍,提醒小男孩觸摸後,「手不能去摸皮膚,之後要記得去洗手喔!」

「第一次摸青蛙,黏黏的!」小男孩笑著說。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員工們來此做志工已有十多年歷史,並不稀奇;但這次不同,他們首度參加蛙類生態調查,而且是親子一起來!

關渡『蛙民』戶口調查

這座占地57公頃的濕地公園,到底有多少種蛙類?

歷經多年努力,生物多樣性恢復,候鳥與昆蟲回來了,水牛遷進來,蛙類也現蹤了。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長期觀察與追蹤紀錄這裏的蛙類生態,至今這裡長年可見的蛙類有:黑眶蟾蜍(蟾蜍科)、小雨蛙(狹口蛙科)、長腳赤蛙(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赤蛙科)、貢德氏赤蛙(赤蛙科)、澤蛙(叉舌蛙科)、虎皮蛙(叉舌蛙科),和斑腿樹蛙(樹蛙科)。

這一回,關渡青蛙調查小組帶領滙豐銀行的親子志工進行常態的蛙類生態調查,記錄在何種氣候條件下,在哪一塊棲地上,蛙類分布的種類、數量與大小等情形。只是,由於天氣炎熱,調查活動展開後,不只很少聽見蛙叫聲,舉起手電筒探照到的蛙類,大多是樹下常見的黑眶蟾蜍。

親子攜手夜訪,調查蛙類生態

青蛙都是呱呱叫嗎?

「汪!汪!汪!」入園處傳來頻繁的狗叫聲。難道公園內有狗?

「那是貢德氏赤蛙,叫聲很像狗叫聲。」張素慧手指著赤蛙的鳴囊說,「這隻是雄蛙,只有雄蛙才會叫。牠叫時,鳴囊會鼓起來,發出類似狗叫的聲音。」她繼續舉例,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就像手捏氣球發出的聲音。

「所以青蛙的叫聲是不是都是呱呱呱呢?」她反問。「不是~~」孩子們恍然大悟。

來到溪水邊的草叢,大家繼續彎腰持手電筒搜尋。

「蛇!有一條很小的蛇!」國小學生楊爾翔驚呼,他的父親楊培侃隨即圍過來。張素慧提起手電筒一照,清楚指認:「那是雨傘節!」

「有毒嗎?」楊爾翔的哥哥楊爾文追問。

「雖然有毒,但是蛇其實比較怕人類。只要不要踩到牠,牠應該一下子就躲起來了!」經張素慧提醒,兄弟倆就放心了。

移除外來種:斑腿樹蛙

這時,一位志工將一只封口的網袋交給張素慧,袋內有兩隻被捕捉的蛙類。

滙豐志工詢問:「方才發現的蛙類一下子就被放走了,為何有些蛙類要抓起來呢?」

「這是斑腿樹蛙,原產自香港或廈門,牠的蝌蚪會群聚起來吃掉台灣本土蛙類的卵或蝌蚪,嚴重危害本土蛙類的生存,繁殖力超強。生態觀察與研究人員發現,只要有牠存在的棲地,本土蛙類的數量就會快速下降,所以我們必須『移除』牠。」張素慧用手掰開斑腿樹蛙,好讓大家看個究竟:「有些人覺得斑腿樹蛙很可惡,其實,牠的眼睛大大的,看起來很無害。我要強調,危害本土蛙類生態並不是牠的錯,只能說牠來錯地方了。如果你發現牠,請不要殘暴的對待他,只要將牠放進有封口的袋子,我們會把它移除--加以冷凍!」

「為什麼要冷凍?」一位志工問。

「蛙類本來就是鳥類的食物之一,所以,我們把斑腿樹蛙冷凍起來之後,確定牠不會存活了,就可以用作受傷的鳥類的飼料,讓牠回歸食物鏈。」張素慧說。

親子攜手夜訪,調查蛙類生態

生態保育與教育的推手

從6點到9點鐘,這場蛙類夜間生態調查終於大功告成。

少有人知的是,早從2002年,滙豐銀行就默默在背後支持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環境與教育是滙豐銀行在全球最重視的兩大課題,」滙豐(台灣)商業銀行企業永續發展部副總裁李清如指出。

滙豐銀行長期投入經費贊助軟硬體設施;更創設「志工假」制度,鼓勵員工做志工。不只每年在此舉行「植樹日」,邀請員工與親友來做環境維護志工,今年更鼓勵員工親子參加蛙類生態調查活動,進一步深入體驗生態保育工作。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濕地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感謝十幾年來,滙豐銀行志工們投入野鳥、濕地、水資源環境保育與生態教育!」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公共事務部主任吳金玲很有感觸。

確實,關渡自然公園如今已躍居國際知名濕地保育重鎮,而當年的滙豐志工孩子們也已茁壯成具有敏銳觀察力、關心土地的青少年。滙心成力,百年樹人,這正是保育與教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