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時代來臨,醫學、媒體專家怎麼訂家規?

by 曾多聞 親子天下

3C時代來臨,孩子們從事戶外活動的時間愈來愈少。《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缺乏戶外活動增加兒童肥胖、過動、憂鬱、焦慮機率,後果堪慮。面對3C怪獸,專家在家中如何管理孩子的使用?美國國家廣播電台邀請4位專家分享自家孩子3C使用守則,值得家長們參考。


小兒科醫師這樣做: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最新「媒體與兒童」指南起草人之一、珍妮·拉德斯基(Jenny Radesky)醫師有兩個年幼的兒子。她說:「我們家不規避科技產品。」

她和丈夫在成長過程中都看電視、打電玩:「我們有一台大型平板電視,我們也用智能手機。」

但他們重視身教:「我丈夫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的手機永遠放在廚房檯面上,而且除非電話鈴聲響起,他不會去看手機。而我是醫生,我要待命,所以我帶著傳呼機,如果有急診,醫院便能找到我。」

至於孩子,從他們上學第一天起,家規就是:「週末才能看3C」。晚餐時、睡覺前3C產品都要關掉。星期五晚上他們有家庭電影日,全家一起看經過爸媽篩選的電影。拉德斯基主張「跟孩子一起用3C,不是用3C當保姆」。


睡眠專家這樣做: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研究員勞倫·黑爾(Lauren Hale)從事睡眠研究10幾年,她的結論是:「不論大人還是小孩,使用3C產品會導致就寢時間延後,躺上床後較難入睡,睡眠品質較差,睡眠時間較短。」

黑爾也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她家嚴格執行睡前1小時不用3C產品的規定,久而久之孩子們也將這個規定視為理所當然。她4歲的兒子甚至會對奶奶說:「睡覺前不要看手機,那會害妳的大腦睡不著。」


肥胖專科醫師這樣做:

加拿大兒童肥胖研究基金會創辦人、小兒科醫師湯姆·瓦沙斯基(Tom Warshawski)致力於呼籲家長減少兒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

對抗兒童肥胖,他主張「5-2-1-0」,即每個孩子每天需要蔬果5份、3C時間不超過2小時、肢體運動至少1小時、含糖飲料0份(嚴格禁止)。

他的太太也是醫生。當他們的一雙兒女還小的時候,他們錯開值班時間,以使孩子隨時都有父母陪伴。

「平日我們允許孩子在做完功課後,可以使用1小時的3C產品,」他說:「但是不能打電玩。我女兒沒問題,兒子抗議,但不得不服從。現在他們都長大了,也都感謝我們的規定。」


媒體與暴力專家這樣做:

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道格拉斯·詹蒂萊(Dogulous Gentile)家有兩個青少女。他說當女兒們還小的時候,他家嚴格遵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小學時1天使用3C產品不超過1小時,中學以後1天不超過兩小時。但他對「內容」的管制,比「時間」更嚴格。

他不依賴電視電影分級制度。在允許女兒看某一節目之前,他自己一定先看過。他女兒喜歡哈利波特,但要等到電影下片、DVD發行、爸爸看過以後,她們才能看。他也以身作則,儘管自己是星際大戰影迷,但女兒出生後,他一直忍耐到小女兒13歲,才跟她們一起看。

專為孩子設計的全方位近視管理 解決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