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片對兒童近視管理有哪些影響?

by 吳昭漢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視光學科副主任

近世進士盡是近視,但現在不是進士依然近視。究其原因生活型態的改變是主要的原因:以前愛讀書的戶外時間少,近距離時間多,因此四眼田雞常常跟書呆子產生連結;現在小孩的休閒娛樂都是手機平板,3C保姆的使用更是氾濫,所以人人都暴露在近視的高風險之中。本文今天要探討的問題,不是如何預防近視,而是萬一近視真的發生了,怎麼辦?


眼鏡只是輔具,無法控制度數,以就不用戴了嗎?

在這邊先推薦所有讀者一本很棒的衛教讀物,”學童近視100問”,它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與眼科醫學會合作出版的刊物,網路上可以下載得到。過往常常聽到「眼鏡只是輔具,無法控制度數」。這句話眼科醫師的用意是要提醒,「必須搭配藥物控制,改善生活作息」,近視才會受到控制。不知道為什麼,家長的解讀常常就變成「所以不用戴眼鏡」。

實際上在各項近視研究當中,配戴眼鏡常常是作為對照組,控制效果比配戴眼鏡更好的,才叫做有近視控制的成效。那有沒有控制效果比配戴眼鏡更差的?當然有!就是不戴眼鏡。國外有做過相關的研究,兩批學童一批正常配鏡矯正,另外一批近視眼鏡度數故意少配50~75度,結果是度數配比較少的那一組近視加深的更快。2015年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的”The Impact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也明確指出:矯正不足會導致近視發展更快(Undercorrection has been shown to increase myopia progression.)。這點其實國內眼科醫學會也有注意到,「目前無證據顯示:配戴正確度樹的近視眼鏡會使度數越戴越深」「一般近視配鏡不建議減少度數超過50度」。

當矯正不足對孩子的眼睛並沒有益處時,又還有甚麼理由保持近視不戴眼鏡的必要性?其實對近視眼的孩童而言,光學矯正是有相當高的必要性的。散瞳劑點了以後,瞳孔變大,影像會更模糊。如果沒有搭配正確的光學矯正,會嚴重影響孩子上課的學習能力。如果沒有點藥,那更應該做光學矯正,因為矯正不足會導致近視發展更快。光學矯正的方式除了眼鏡以外,隱形眼鏡或是角膜塑型術也是不錯的方式,但它們都對於清潔鏡片或手部清潔消毒有比較高的要求,需要比較自律的孩子才能安心的配戴使用。而且角膜塑型術的費用高昂,配戴眼鏡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同樣戴眼鏡,不同的鏡片選擇有差嗎?

一般市面上購買的鏡片,可以選擇的參數包含有:光學設計、鍍膜、折射率。折射率影響的是鏡片的厚薄度,一般店家都會依照孩子的度數推薦適當的折射率,而且對於孩子的健康與使用體驗影響不大。鍍膜大致可以分成有沒有抗藍光,以及有沒有防汙塗層或變色技術。

抗藍光是否對孩子比較好,目前學術界對此尚有爭議:藍光能量強,會傷眼;但是動物實驗發現,藍光有些許抑制近視的效果。如果我們能做好控制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那抗藍光功能的有無就不是特別必要。包含變色技術的鏡片遇到紫外線顏色會自動變深,對於有在點散瞳控制近視的學童而言,可以大大的增加日常生活的舒適性。防汙塗層可以極大程度的減少霧氣的附著,對於生活的便利性會大大增加。

上述介紹的都只是生活便利性,其實都可以依照各自的預算來去挑選,對於近視控制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鏡片的光學設計就可能產生些許影響了。除了最普通的鏡片之外,市面上所說的兒童近視管理鏡片,分為兩種設計:周邊屈光設計、以及漸進多焦點設計。

漸進多焦點設計是取代老式的雙光鏡片,讓眼鏡度數上下不同,但是外觀看不出來。早期的觀念認為看近的應該要度數配少一點,減少睫狀肌的放鬆,可以幫助近視控制。但近期的實證研究證明,這樣的概念只有在內斜眼位的孩童身上能夠發揮近視控制的效果。除此之外,有些點用高濃度散瞳劑的學童,會發生近距離閱讀困難的問題,也會需要漸進多焦點設計鏡片的協助才能順利看近。周邊屈光設計的鏡片是透過鏡片模擬類似角膜塑型片的光學效果,來產生控制近視的效果。但因為是比較新型的設計,目前各研究團隊都尚在驗證其實際成效。

無論如何,近代實證醫學都顯示,正確的光學矯正對於近視管理是不可或缺的。要保護好孩子的眼睛,需要眼科醫師定期散瞳檢查與追蹤,加上驗光人員提供完善的光學矯正,雙管齊下才能最好的幫助孩子保護它的靈魂之窗。

專為孩子設計的全方位近視管理 解決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