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動還是⼾外動?後疫情時代的孩童近視預防

by 陳慶儒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視光學科講師


拜科技發展的快速,現代⼈獲取資訊的管道越來越⽅便,尤其是當智慧型⼿機普及、影⾳娛樂隨⼿可得之後更是如此,⽇常⽣活中,我們已經越來越離不開電⼦產品的使⽤,除了成⼈以外,青少年、幼童⼈⼿⼀機更是隨處可⾒。然⽽,長時間的近距離⽤眼,會⼤幅度影響正常視⼒發展,最終演變成⼀輩⼦的視⼒問題,⽽最常⾒的視⼒問題,就是近視的產⽣。

⼾外活動能降低近視增長

所幸,近視的發⽣並不是完全無法阻⽌。

⼾外活動能降低近視增長的研究其實已發表多時,美國眼科學會專刊⽂獻指出,平均每天有兩⼩時⼾外活動的孩童,近視的發⽣遠低於沒有⼾外活動的孩童,進⽽證實⼾外活動對於防⽌近視增長有顯著的功效

同⼀份⽂獻也指出,⼾外活動不侷限在運動,舉凡野餐、踏青...等,將活動場域從家中轉移⾄⼾外,就算是⼾外活動。因此,對於關注孩童視覺健康的家長來說,假⽇放假帶孩童親近⼤⾃然、多多去到⼾外,就能夠達到防⽌孩童近視增長的可能。

不過,雖然從事⼾外活動雖然能降低近視的增長率,但近視的盛⾏主因之⼀還是在⽤孩童的「近距離⽤眼時間」過長所引起。若同時比較近⽤時間的多寡,則孩童「⼾外活動時間過短,近距離⽤眼時間過長」,會是所有對照組別之中,最容易有近視增長的問題

然⽽,⾃從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後,⼈們的⽣活型態被迫受到改變,居家遠距辦公、實體店⾯轉為網路商店...等,⽽這樣的現象不只發⽣在成年⼈⾝上,因為遠距教學、無法外出...等種種因素,使得青少年、甚⾄學齡前的孩童也更加依賴電⼦產品的使⽤。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疫情期間以來,外出的機會被限制了,無法從事⼾外休閒娛樂的時候,無論是閱讀、使⽤電⼦產品...等,孩童 近距離⽤眼的時間與機會增加的同時,近視的發⽣率也有顯著的成長。

室內動也可以減少近距離⽤眼的機會,預防近視增長

在這樣的情況下,該如何預防近視的產⽣?

回到近視發⽣的最⼤主因:長時間近距離⽤眼。或許我們可以借⼒使⼒,善⽤電⼦產品,進⽽讓孩童減少近距離⽤眼的可能。例如:有別於以往單純讓孩童利⽤平板、⼿機觀看卡通影片,透過室內運動App Active Arcade,讓孩童在家中也能達到運動的可能性,更減少長時間觀看影片、緊盯⼩螢幕、近距離⽤眼的機會。

疫情爆發⾄今,許多⼈的⽣活都被迫改變,後疫情的時代下,為了孩童的教育與發展,或許我們很難去避免使⽤電⼦產品的可能,雖然現今並無任何研究顯⽰在室內運動能夠與⼾外活動⼀樣有著減少近視增長的正相關,但所以無論是⼾外動還是室內動,甚⾄是合理地使⽤電⼦產品(例如選⽤電視,⽽非⼿機、平板),只要留意「減少近距離⽤眼」,並維持健康的⽣活習慣,才是維持良好視覺品質的不⼆法⾨喔。



近⽤⼯作對於近視的影響⽂獻:

  1. :Outdoor Activity Reduces the Prevalence of Myopia in Children. Ophthalmology. 2008 Aug;115(8):1279-85
  2. Myopia incidence and lifestyle changes among school childre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study
  3. Influence of indoor and outdoor activities on progression of myopia during puberty, Int Ophthalmol. 2016 Feb;36(1):121-125.
專為孩子設計的全方位近視管理 解決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