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今天的教學方式還是如同昨日,我們就是剝奪了孩子的明天。──教育哲學大師杜威


從學習革命到翻轉教育,教育改革浪潮前仆後繼,
所有行動的力量都想要找到未來人才和未來學習樣貌。
台灣又該如何從標準中掙脫,跳脫窠臼、打破舊有迷思?

2015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

與大家一起尊重多元優勢智能,發展多樣學習系統,
「看見今日的天賦,打造明日的能力」。

總編輯的話

一起發現孩子的能力之島

文│親子天下總編輯 陳雅慧

三月份我去美國採訪,也去了哈佛大學見了《翻轉過動人生》的作者陶德.羅斯(Todd Rose)。他的傳奇人生:十三歲被診斷為過動、高中被退學、十九歲當小爸爸、最後卻念完哈佛教育博士取得哈佛教職……好萊塢將拍成電影。最近,也吸引了韓國電視台拍成新聞紀錄片在韓國播放。


羅斯他從來沒有去過韓國,並不清楚亞洲的升學文化,紀錄片播出後,他接到韓國青少年雪片般的電子郵件。「他們告訴我,自己的成績不好,讓家族蒙羞……考試分數是他們標記自己的唯一標準……」羅斯問同樣來自亞洲的我:「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想?看這些無助的信,我沒有辦法不回應,簡直成了心理治療師。」


對這些科目,我「沒有細胞」?

我自己也是在「考試成績等於一切」的競爭氣氛中長大。從小學開始,每一個學期都有無數次的大小考試,所以從小我們就很確定,自己是數學白癡、物理白癡或英語白癡……


也大約從國中到高中階段,我們就陸續放棄了自己白癡的那個學科,而且立誓這一輩子再也不要碰這個領域。於是乎,長大以後,文組的看到任何數字,想都不用想就直覺「我不會」。理組的看到任何長篇大論,就反感想吐。


我們這一代,多數可以透過考試進入下一階段升學階梯的學生,也都很早放棄了音樂、美術和體育。一來因為這些科目「浪費時間」,二來因為沒有投入時間,自然也都成績分數不佳,早早就定位自己「沒有細胞」、「手殘」。


其實我們都比想像中聰明

但早在三十二年前哈佛大學的教授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就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反駁「IQ測驗」的智力觀點。迦納認為:每一個人的智能組成光譜不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優勢智能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


也就是說,我們一直認為國、英、數、社、自的考試分數高才叫聰明。這是一個太窄的視野,早在三十年就被證明是個錯誤。


研究多元智能的湯瑪士.阿姆斯壯(Thomas Armstrong)博士也在《你比想像更聰明》書中,一開頭就指出大家的迷思,多數人以為聰明就是:


● 閱讀能力好。

● 能迅速解答數學習題。

● 背誦出一長串的事實論據。

● 了解電腦的一切。


但是,聰明不僅僅是得高分、成績好,或是會背書。事實上,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展現你的聰明才智。


多元智能理論對於教育界最大的影響就是尊重學習的個別化和多元化,尤其在今天,科技更讓個別和多元變得可能。


長大以後,一直很遺憾這一生沒有機會學會一種樂器或是可以用色彩畫筆表達感情。沒有音樂細胞和沒有美術細胞的認知,深深烙印在我的腦中,阻絕所有行動展開。


一直到最近一年鼓起勇氣開始學畫,這才發現,畫畫需要的不是只是藝術天份,更重要是肢體才能才能筆隨意走,還有對自然觀察的熱情(八大智能當中的自然智能)跟一份勇敢探索自我深處感情的自知(內省智能)。


完成每一幅畫作,也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原來我不是『沒細胞』,只是沒有找到方法。」邁出這小小的一步,讓我開始對於面對許多從來沒做的事情不再膽怯。「試試看,我可以用我的方法做到的。」


《親子天下》四月號封面故事「發現孩子的能力之島」為讀者重新解讀多元智能該如何在家庭教養中落實。透過深入和台灣的心理諮商專家的討論和豐富的現場採訪,為讀者剖析趨勢和找到實踐的方法。


五月號則有精采的美國和日本越洋採訪,看到成長最快的學校體系,和背後驅動的動力。


五月初更有這兩場精彩的教育論壇,邀請陶德.羅斯來台灣分享他的故事和他看到的教育趨勢。更有美國動手做的先驅分享辦學和課程設計的實務。台灣翻轉教育的實踐老師們,更有機會和國外講者有讓人期待的對話,邀請您一起參與。


多麼希望我的孩子,他們對於自己的判斷和認識,不會被那單薄的幾題選擇題答對或是答錯的分數框住。多麼希望他們可以更早有這樣的體會和歷程,面對未知,仍然願意探索,在人生一段又一段的新旅程中發現更好的自己。


當能力取代學歷,新的世紀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如何為孩子裝備無法被取代的能力?如何給孩子一個能實現自我的未來?
尊重多元優勢智能,發展多樣學習系統。《親子天下》邀請家長和老師啟動新一波翻轉教育,為未來而學、為未來而教。


家庭篇-《親子天下》四月號

發現孩子的能力之島

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優勢智能,當未來需要的人才樣貌更多元,是他們的機會,也是挑戰。父母如何透過觀察、引導,讓每種天賦都能發揮?

學校篇-《親子天下》五月號

適性而教 看見明日學校

《親子天下》越洋深入採訪成長最快的多元教育體系,華德福、雙語、蒙特梭利、自學、另類學校……,看他們如何適性而教,激發學生最大潛能。

趨勢篇

翻轉過動人生

曾是被排擠的過動兒,後來成為研究教育與腦神經科學的專家。陶德.羅斯帶領讀者打破單一的學習框架,預見多元適性的未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