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成趨勢 眼科醫師:近視管理防護金三角,守護孩子近視不加深


身處於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都因此而改變,3C使用頻率增加、數位與遠距學習普遍、閱讀等靜態活動時間也變得更長,不僅容易造成孩子近視度數加深,眼睛長時間暴露在有害藍光環境中,也容易對黃斑部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現代爸媽必備課題,不只在協助孩子做好近視管理之外,也千萬不能忘記預防藍光的威脅。


用眼過度、數位學習引發視力隱憂

近兩年因為防疫需求而展開線上學習,不只是學校、連補習班也開始線上上課,孩子盯著3C螢幕的時間變得比較長,「長時間用眼,加上下課或休息時間也沒有太多機會到戶外跑跑跳跳,孩子視力惡化的情形恐怕更加嚴峻。」星星親子眼科院長陳宜信醫師分享觀察。

他在門診時也會遇到爸媽反映,明明都已經不讓孩子看電視了,為什麼還是會近視?其實影響孩子的視力關鍵在於用眼習慣,陳宜信醫師進一步表示:「影響視力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近距離、長時間的用眼,例如看書、滑手機等都容易造成近視度數加深。」再加上都會生活中許多孩子缺乏足夠的戶外運動時間,導致近視的年齡層逐年降低,且近視加深的速度也比以往來得快。


近視管理防護金三角,守護視力健康

「拜科技創新之賜,現在有多種選擇,能幫助家長與孩子解決近視防控面向的需求。」陳宜信醫師表示,由於每個家庭與孩子的生活習慣不同,家長可在醫師建議下給予孩子不同的方案。「在光學鏡片選擇方面,蔡司有專為亞洲孩子設計的近視管理鏡片,能有效管理近視,還能讓孩子看近看遠都不吃力。」

陳宜信醫師以「蔡司成長樂Pro」為例,採用周邊視力管理設計原理,讓中間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能提供清晰的遠距離視覺,鏡片周邊則採用離焦光學設計,讓周邊影像能聚焦於視網膜前,可達到管理近視增加的速度。另外還有全新多焦點的「蔡司成長悅」鏡片,則是採用調解遲緩理論,且具備數位視覺設計,讓孩子在使用3C產品時更舒適。

「近視是不可逆的,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復原或是變好,最重要的是延緩近視加深,讓孩子看得清晰舒服。」陳宜信醫師特別提醒家長,管理孩子的近視發展,需要透過醫學、光學、行為學黃金三要角,共同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面對當前學習浪潮,家長更要持續關注孩子的生活與用眼習慣,包括每次用眼30分鐘應適度休息,平時保持充足睡眠、注意飲食均衡,鼓勵孩子多多從事戶外運動,最重要的是每半年定期進行一次視力檢查,不放任近視度數加深,不僅能避免日後眼睛相關疾病困擾,更能陪伴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圖說:光學領導品牌蔡司,推出兒童近視管理鏡片至今已超過10年,協助無數孩子維持視力健康。(圖片由蔡司提供)

蔡司為最早耕耘兒童近視管理的領導品牌,投入兒童近視管理專業至今已超過十年,對於降低台灣高近視率有著高度企業責任的使命感,從2011年起推出兒童近視管理鏡片以來累積全球銷售突破360萬副,為許多家長的首選品牌,十年來協助無數孩子維護健康視力。透過不斷創新與研發,持續優化產品功能性與適配性,甫上市的「蔡司成長樂Ace鏡片」為新一代周邊離焦設計近視管理鏡片,提升平均離焦量與離焦面積,提供近視發展過快或高度數的孩子有更適切的近視管理產品,讓孩子擁有不妥協的清晰視野,不錯過成長中的任何細節。

為了讓更多爸媽關注孩子的視力健康,蔡司與親子天下攜手成立「從EYE出發,陪孩子探索更美好的新視界」網站,並和專業醫師、驗光師與兒童行為專家合作,收錄精彩剖析與實用知識,幫助家長了解兒童近視管理的正確觀念,讓孩子在未來路上,體會精彩視界。


從EYE出發 陪孩子探索更美好的新視界


衛部醫器陸輸壹字第003556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1020006號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
專為孩子設計的全方位近視管理 解決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