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多元能力
3大親職裝備,陪孩子安渡108課綱
2019.07.03 陳珮雯 親子天下雜誌

108課綱內涵博大精深,不但要對新制度有理解,還要了解學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素養」、「學習動機」、「適性探索」,對只需要在意考試成績的「聯考世代父母」是辛苦的挑戰。三個裝備能夠幫助父母認識新時代的學習,並擁有工具陪伴孩子在新課綱的學習過程中減少震盪。

108課綱8/1就要上路,這個對現今中、小學生的學習和升學帶來重大影響的教育新制,父母該如何掌握家庭裡能掌握的事,陪伴孩子安渡教改過程中的動盪呢?以下三大裝備能夠幫助父母:

陪孩子安渡108課綱,父母裝備一:完整且正確認識108課綱

關於108課綱的訊息很紛亂,除了新聞媒體不時拋出家長團體的抗議聲浪,補習班的動作也很頻繁,透過電話行銷、影音解讀108課綱。坊間對108課綱的詮釋,不少仍停留在「讀書是唯一」、「分數至上」,看待「學習歷程檔案」有的會用拚在校成績的視角,有的認為是校外活動的表現,這些解釋不完全符合108課綱的核心精神。

≪親子天下≫蒐集到108課綱的流言就有如下:

1、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在校成績。
2、校外活動表現有利學習歷程檔案。
3、以後學測考不好,分測就完蛋。
4、高中特色課程如大學先修班。
5、素養考題就是閱讀測驗。

雖然108課綱的理想性很高,能否落實有待時間考驗,昶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創辦人張淑玲觀察,任何的教改要走到成熟穩定,需要整個社會給予十年的發展時間。

父母希望務實的協助孩子在升學路上少一點碰撞,面對108課綱的「資訊不對稱」,卻求助無門,只要坊間業者拿得出解方,焦慮的爸媽難免心動。但父母在採取行動前,可以先給自己一個機會,對108課綱有完整且正確的認識,陪伴孩子在升學路上遇到困難時,進退之間才好掌握界線,做出最適合孩子與家庭的決定:

三本雜誌+三堂課,看懂108課綱三大改變:

改變一:學習內涵的改變:從學「知識」到學「素養」。
改變二:升學思惟的改變:從「分數」選校到從「志趣」選校。
改變三:大學選才眼光改變:從「分數」選才到「立體化」評量人才。

陪孩子安渡108課綱,父母裝備二:奠定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111年學測將加入非選擇題型,亦即「素養導向」考題,主要測驗學生「高層次的思考能力」。素養導向考題並不是拚命塞給孩子長文閱讀,各科考題出得愈長愈好,背後真正要考驗的是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讀懂各種文本,包括讀懂圖表、地圖....等。

≪有效閱讀,閱讀理解如何學?怎麼教?≫作者鄭圓鈴在書中提到,有效閱讀是孩子閱讀文本的過程中,能在一片文字或數字海中「檢索與擷取有用的訊息」,再對這些訊息加以「統整和解釋」,最後「省思與評鑑」自己消化吸收後的文本,形成自己的看法、觀點、感受,並將這些看法/觀點/感受運用到自己感興趣或專長的領域中,例如寫一篇心得,創作一首曲子或完成一幅畫。

所以「閱讀理解」要培養的是形成觀點的能力,這個能力可讓孩子「外在的學習成果表現」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而這個學習成果把眼光拉長看,在孩子未來的人生中可能是一份提案報告、一齣劇、一張專輯、一篇文章......。

「閱讀理解」並不是一直解答長文考題就能培養出來,而是要在平日給予孩子貼近生活的文章素材閱讀,只有與孩子的生活相關,孩子讀來才會有感,覺得有用,才能在日常親子的討論與對話中,幫助孩子在資訊海中提取有用訊息、進行統整解釋、形成自己的觀點。

目前坊間也有線上「閱讀理解」課程,長年投入閱讀素養教學的黃國珍老師和PaGamO合作,提供了「PaGamO素養品學堂」的線上課程,每周派送4篇各約1000字符合時事、親近生活的文章給孩子閱讀,每篇文章黃國珍以影音親自解說文本,協助孩子透過遊戲式學習建構閱讀理解能力,同時提供線上答題評量,父母可於後台檢視孩子的「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廣泛理解」、「統整解釋/發展解釋」、「省思評鑑/文本形式」等閱讀理解能力的程度。

陪孩子安渡108課綱,父母裝備三:與孩子同探索,開啟孩子「想學」的開關

新課綱不鼓勵孩子學習只為了追高分,看重學習的動機與態度,但不追分數,如何打開孩子「想學」的動力?

關於學習動機,父母可以先認識什麼是「動機」?研究「動機心理學」的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劉政宏在《翻轉教育》一書中這樣定義動機:引起並且維持個體持續做一件事的力量。拆解定義後,即有「引起」、「維持」兩個階段。

引起學習動機的方法包括讓孩子覺得做這件事「有用」、「很重要」,並預期自己做了之後「有成功的機會」,進行的過程中也覺得這件事「很好玩」。要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上述的感受,關鍵在提供孩子「真實的學習」,緊密連結知識與生活,讓學習是解決孩子真實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小到孩子想吃一碗有顏色的麵,該如何運用知識,幫自己的那碗麵變色,但用的仍是天然的食材。也能大到解決一個校園地下室的安全管理問題,甚至可以創造一個「地球暖化災難」的學習情境,協助孩子整合運用各種學科知識,提出「拯救世界」的解決方案。

「把知識用出來」就是所謂的「素養」,而要能學以致用,家庭必須給孩子探索的時間和空間,從小陪伴孩子發現這個世界的問題,去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解決方案,當中的課題是「適性探索」。

108課綱的內涵博大精深,不但要對新制度有理解,還要了解學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素養」、「學習動機」、「適性探索」,對只需要在意考試成績的「聯考世代父母」是辛苦的挑戰。以上三個裝備,希望能夠幫助父母對新時代的學習有新的認識,並擁有工具能陪伴孩子在新課綱的學習過程中減少震盪。



實體通路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



線上立即購買